陳曈緯醫師 醫師專欄

陳曈緯 醫師

三重蒔美院長/板橋蒔美主治醫師

上一代的蛀牙和牙周病問題也會影響到下一代嗎?來和大家聊聊這個情況

門診中常聽到病患如此抱怨著:

「我們一家人牙齒都蛀光了,我當然牙齒也不好?!」

「我媽很早就得牙周病了,我就是跟他一樣?」

「為什麼爸媽牙齒都很好,只有我一口爛牙呢?」

究竟這些這些牙齒問題,真的與遺傳有關嗎?

 蛀牙及牙周病會遺傳嗎? 

許多牙齒問題的確跟基因有很大關係,例如:牙釉質結構、牙齒形態、大小、數目 、牙齒排列、牙弓發展,都與遺傳息息相關。但蛀牙與牙周病也會遺傳嗎?許多時候,蛀牙嚴重、有牙周病的患者,子女罹患相同疾病的機率就比較高,這是什麼原因呢?真的與遺傳所造成的嗎?

蛀牙、牙周病其實是會傳染的 

其實蛀牙與牙周病都是傳染病,患者口中的細菌會透過互相餵食或親吻傳染。因此如果父母患有牙周病或蛀牙,為了孩子的健康,必須避免口對口親吻,並養成分食的好習慣,不讓致病菌經由唾液傳染給孩子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,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,患者必須積極接受治療,才能真正減少傳染的機率。

飲食習慣雷同 

除了傳染,另一個一家人都容易患病的原因,不外乎與飲食習慣有關。如果父母愛吃酸甜、小孩也容易養成相同口味,自然蛀牙的機率較高。此外,一家人的飲食頻率也容易相同,如果老是正餐之外點心不斷,每次飲食後又沒有確實潔牙,可想而知,要維持口腔健康是相當困難的。

清潔習慣相似

家人間的清潔習慣也會互相影響,父母不重視口腔清潔,沒有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,孩子便缺乏模仿與指導的對象,也難以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,所以牙齒也會跟著不好。

遺傳在這些方面也會有影響

在某些狀況下,齒質好壞的確跟體質、遺傳有關。例如:某些人基因中先天抵抗牙周細菌的抗體不足或缺損,便較容易罹患牙周病,可能年紀輕輕不到二十歲就患病,且因為底子較弱,惡化的速度也較快,所以這些年輕病患一旦發現有牙周病跡象,一定要更積極接受治療。

再來,牙齒排列、牙弓發展都與遺傳息息相關,經常可以看見父母牙齒不整齊,小孩也不整齊。如果牙齒擁擠、齒列不整,便會產生清潔死角,不容易確實清潔,進而引發蛀牙,未來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也提高。

全家總動員 一起關心牙齒健康

雖然蛀牙及牙周病與遺傳並非毫不相關,但更重要的是,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與清潔習慣。門診中,看到一些從小忽略自己口腔健康的家長,當父母以後,開始關心牙科資訊,決心成為孩子的榜樣,也開始定期健檢、積極參與治療,解決長久以來的牙齒問題。這是我們所樂見的,父母好,孩子也跟著好,全家一起做,效果更顯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