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泓璋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

賴泓璋 醫師

汐止蒔美院長/三重蒔美主治醫師/板橋蒔美主治醫師

你知道牙周病是導致牙縫變大的元凶嗎?牙周病的破壞經常是不可逆,對於它我們必須更多幾分認識!

「醫生!聽說牙周病治療後牙齒會變敏感?」

「我看隔壁太太,牙周病治療後牙縫變好大喔!」

「牙周病導致牙齦萎縮,怎麼讓牙肉長回來?」

約有九成的國人都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病,看到左鄰右舍,親朋好友完成治療後,不免多看兩眼,多問兩句,但你真的獲得正確的資訊了嗎?一起來瞭解一下。

牙周病治療後,牙齒會變敏感?

牙周病患者因為發炎會有牙齦浮腫現象,經過治療後,發炎組織逐漸消腫,使牙齦貼得紮實,變得較為健康,但牙根就會暴露出來。此時,若接觸到刺激,便會有酸軟的感受,這就是為什麼牙周病治療後會產生敏感的原因。

另一個原因是,未治療前,牙齒被厚厚的牙結石包覆著,這些牙結石是細菌的城堡,也是導致牙周病的元凶,雖然對牙齒有害,卻也同時隔絕了冷熱。而進行牙周病治療時,這些隔絕冷熱的牙結石就會被去除,使刺激物直接滲入,而容易有敏感情況。

此外,某些患者必須進行牙根整平術,將牙根表面的牙菌斑,受感染的部份刮除,並將表面刮得平滑,使牙菌斑無從附著。但刮除的過程就像幫牙齒脫下一層外衣,也容易變敏感。

不過不用擔心,酸軟的情況在治療後三、四周,就會慢慢改善。此時可使用去過敏牙膏、或牙醫診所專用的氟膠,減輕不舒服感覺,這段期間儘量避免甜食、太冰、太酸的飲食,以減少刺激引發不適。如果敏感的狀況嚴重,可與醫師諮詢是否施作去敏感治療。

切記,這些症狀只是過渡期,經過治療,將致病的因素控制住了,口腔健康才不會繼續惡化,敏感問題終究會慢慢改善,千萬不要怕敏感、怕疼痛就不接受治療喔。

牙周手術後牙縫會變大?

健康的口腔,牙齦至齒槽骨約有3公釐的厚度,但牙周病會使覆蓋在牙根上的組織遭到破壞,骨頭流失,牙齦失去支撐,便會發生塌陷萎縮,且因為周圍組織發炎,牙齒也會產生產生病理性的位移,種種原因都會導致牙縫變大。

有些病患會覺得,在接受牙周病治療後牙縫似乎變大了,那是因為,去除了發炎腫脹的牙肉,牙齦恢復成健康緊實的狀態,事實上,牙周病本身才是導致牙縫變大的元凶。

失去的牙齦能長回來嗎?

很遺憾的,牙周病的破壞經常是不可逆的,失去的牙齦無法自行再生。控制發炎以後,可以牙周再生術,修復遭到破壞的組織,使齒槽骨與牙周韌帶獲得再生的機會,並評估是否用假牙、陶瓷貼片、矯正等方式調整過大的牙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