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奎聿醫師-Dr-Kuei-Yu-Lu-500x500

盧奎聿 醫師

三重蒔美副院長

要看牙齒位置、剩餘的齒質⋯⋯等項目作為判斷?

「醫師,抽完神經後,一定要裝假牙保護嗎?」「難道不能補一補就好嗎?」

根管治療後,你心中是否也浮現了這樣的疑問呢?

裝假牙真的都只是錦上添花,多此一舉嗎?

今天就來與大家討論一下根管治療後的假牙問題。

蒔美醫師專欄根管治療後一定得裝牙套嗎-2

根管治療後 牙齒有了這些改變

根管治療是針對牙髓產生的疾病所做的治療,一旦牙髓產生疾病,就只能進行根管治療,無法用吃藥等方式來處理。

進行根管治療時,牙醫師必須先在牙冠處打洞,將髓腔開擴後,用搓針深入根管開口,將感染的神經、血管等軟組織清除乾淨,並進行根管擴大修形,藥水清洗,最後再用馬來膠充填空腔。

根管治療後的牙齒,結構減少、膠原蛋白結構改變、牙本質結構缺水,會變得脆弱,剛度降低20~63%,且因為抽神經後牙齒失去本體感覺,疼痛的刺激無法傳到大腦,容易不自覺咬得太過用力。種種原因都會增加齒裂的風險。

「一定得裝假牙嗎? 」牙齒位置很重要

不過根管治療後一定得裝假牙嗎?其實沒有單一答案,通常必須視牙齒位置、剩餘的齒質而定。

牙齒在咬合及飲食時所承受的力量,門牙約15公斤、犬齒30公斤、小臼齒40~45公斤、大臼齒60公斤。因為後牙咬力大,根管治療後,強烈建議用假牙或是齒雕(onlay /overlay)保護起來 ,一般補牙易鬆脫再蛀,而且牙齒裂掉風險較高。

前牙如果四面結構正常,只是中間打個小孔根管治療,咬合力相對於後牙小,是可以直接根管治療後填補起來。

不過做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通常會慢慢變色,可能因為根管內填充的材料所致,又或者當初壞死的神經及組織,經細菌分解產生有色化合物,逐漸滲透牙本質小管,造成色素沈澱。變色的情形,會經年累月加深,若患者在意,還是會建議裝上假牙恢復美觀。

根管治療,留住牙齒的最後機會

根管治療又稱為「牙齒保存學」,顧名思義,治療的目的,就是為了留住牙齒。以適當的復形物保護,不但能降低齒裂風險,也能避免新的細菌從牙冠部分滲透,造成再次感染,而導致必須重新根管治療。

如果牙醫師建議你,裝上假牙保護,最好二話不說,積極配合治療,千萬不要讓根管治療後好不容易留下來的牙齒,最後還是走向拔牙的命運。

本篇專欄目的在幫助病患釐清觀念,最終評估還是以牙醫師臨床狀況來決定,因人而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