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正忠醫師-Dr-Cheng-Chung-Lin-500x500

林正忠 醫師

汐止蒔美副院長 / 蒔美All-on-4假牙特約醫師

本篇來和大家聊聊:當口腔裡來了新的客人「活動假牙」,如何面對和學著適應它呢⋯

活動假牙依缺牙數目可分為兩種,其中一種為局部活動假牙,適用於局部缺牙患者。這種活動假牙以真牙作為支撐,用牙鉤勾住活動假牙,而現行活動假牙已有更多選擇,除了傳統的牙勾,也可以使用磁鐵、卡榫等較為精密的裝置,甚至也有結合人工植體固定力較強的複合式義齒。

另一種則為全口活動式假牙,適用於全口無牙的患者,包括兩個部分:人工牙以及基托。基托壓在牙肉上,利用邊緣貼附展生負壓,吸附在牙床上,以恢復病患咬合、咀嚼、發音、美觀等功能。無論是哪種活動假牙,病患剛裝戴時,多半會面臨一些問題,異物感是第一個面臨的難題,對初次佩戴的患者來說,那種感覺就像是嘴裡咬塊板子,說話、吃東西都不對勁。此外,因為口水變多也會影響發音、可能產生吞嚥不適或嘔吐反射,不過多數患者隨著時間過去,都能慢慢適應。

較令人難受的是,因為活動假牙沒有牙根,咬合力比起人工植牙或牙橋都弱上許多,飲食勢必受到限制,長期吃軟不吃硬,感到「食而無味」,不免影響患者飲食、營養吸收與心情。

如果戴上假牙後,經常擔心活動假牙造成外觀、飲食、社交上的困擾,而出現畏懼社交、食不下嚥、鬱鬱寡歡等症狀,就要小心是否為「活動假牙症候群」,此時務必和牙醫師溝通,看看假牙是否需要調整,甚至考慮其他贋復方式。

雖說對缺牙患者來說,採取人工植牙或牙橋可以恢復較好的美觀與咀嚼力,但仍有一些病患因為口腔或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,或經濟條件的限制,而必須使用活動式假牙。無論選擇哪種贋復方式,患者務必積極配合治療,好好跟著療程走,一起處理問題。

剛戴上活動假牙,好不習慣,能怎麼做?

(一)飲食:
剛配戴的前三星期,先食用軟食。之後可慢慢改吃小塊或小片食物,但仍不可吃過硬食物。進食時,以兩邊後牙平均分配進行咀嚼,勿用前牙啃食物,以免造成假牙斷裂。

(二)發音:
初期配戴時,口水會變多,舌頭也會變得不靈活,發音受到影響。每天可讀一小段文章,慢慢訓練發音。

(三)異物感:
初期配戴時會有異物感與不適感,可能會不自覺一直用舌頭頂假牙,但要儘量避免這個動作,以免假牙滑出口中損壞,此外,有些人會自行調整假牙,這可能造成假牙變形,也要避免。

除了異物感,活動假牙也會磨破口腔,如果真的難以忍受,請回診讓醫師檢視是否需要調整,不要因為疼痛不適就停止使用,活動假牙需要時間適應,適應的狀況因人而異,一般需要數個月或更長的時間,請調整心情耐心適應。

最重要的仍是心理調適

活動假牙顧名思義是活動的,因此無論說話、飲食,它都不是固定不動的,大笑、咳嗽、打噴嚏、打哈欠時,記得用手捂住口,以免假牙噴出。你必須打從心裡接受口腔裡來了新的客人,不排斥也不帶有過高期待,是走向和諧共存的第一步。

 如果始終無法適應,也千萬別放棄治療,和您的主治醫師好好討論,改採其他贋復方式的可能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