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安捷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

朱安捷 醫師

北大蒔美院長/板橋蒔美主治醫師
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平日覺得沒什麼的小習慣,日積月累都會累積對牙齒造成傷害⋯⋯

「天啊!我的牙齒裂掉了!」

「我又沒有撞到牙齒,為什麼牙齒會裂開呢?」

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裂齒症。

裂齒症候群又稱為裂牙症或裂齒症,指的是牙齒已經出現裂縫,但還未完全裂開的情形。成因很多,除了遭受外力撞擊所導致的牙裂,通常是和生活習慣有關。喜歡啃骨頭、用牙嗑螃蟹、咬冰塊,或總是容易不自覺咬緊牙關、夜夜磨牙,這些都會增加牙齒負擔,提高齒裂的發生率。

 初期裂齒症 不易診斷 

很遺憾的,初期的裂齒是不容易診斷出來的。牙齒咬合面本來就有許多溝紋隙縫,與後天產生的裂痕很容易混淆,不只肉眼不容易判斷,X光也經常檢查不出來。除了外觀上難以辨明,症狀也與其他牙科疾病雷同,患者通常會有咬痛,對冷熱敏感的症狀,醫師必須在確定無蛀牙、牙周病等其他疾病的情況下,才能進一步判斷。通常需要長期追蹤,觀察變化,患者也須自行留意是否咬到特定角度就會疼痛,提供給醫師參考。但許多病患,因為症狀時好時壞,未遵照醫囑回診,導致裂痕繼續延伸,再回診時症狀已經惡化。

 裂齒如何修復? 

牙齒的結構分為牙冠和牙根。如果裂痕很小,只在牙冠的部分裂掉一小塊,用樹脂填補即可,但若範圍擴大,到牙冠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,則建議改以 3D 齒雕復形,在缺損的部位填補陶瓷嵌體進行修復。更嚴重的情況,則會裝上全瓷冠牙套,將牙齒保護起來。
如果裂縫已經深入牙髓,引發疼痛,甚至牙髓壞死,還必須搭配根管治療,將發炎的部位移除,再用牙套保護著剩餘的牙齒。裂縫的深度決定牙齒的命運,如果已經蔓延到牙根、牙髓腔底部,很有可能必須拔除牙齒。

 預防裂齒症,你可以這麼做 
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平日覺得沒什麼的小習慣,日積月累都會累積對牙齒造成傷害。除改掉飲食習慣、避免用牙齒咬硬物以外,平日也要避免酸性飲食,才不會造成珐瑯質磨損,使牙齒變得脆弱。有磨牙習慣的患者夜間建議佩戴咬合板,將透明的咬合板裝在牙齒上,代替牙齒被磨損。此外,容易咬牙切齒的病患,更得時時提醒自己,放鬆口腔,做一些口腔放鬆的運動,別讓牙齒時時處於緊咬的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