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安捷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

朱安捷 醫師

北大蒔美院長/板橋蒔美主治醫師

你的牙齒有被抽過神經嗎?抽神經之後就一勞永逸了嗎?
在此和大家聊聊這個讓許多人害怕不已的牙科處置,希望大家能夠對它有更多了解。

牙髓神經的痛是相當難以忍受的,幾乎和生產疼痛指數相當。但若病患因害怕就醫而置之不理,後果可能不堪設想,除了牙齒不保,細菌會繼續蔓延,侵犯到齒槽骨、顎骨、甚至隨血液蔓延全身。

抽神經牙齒就報銷?

之所以需要抽神經,大多數的情況是因為蛀牙蛀得太深,已經侵犯到牙髓腔,造成牙髓神經感染、發炎,引發疼痛,而必須抽神經。

但其實「抽神經」這個詞並不完全正確,俗稱的「抽神經」,正確來說,應為「根管治療」。進行根管治療時,牙醫師必須先在牙冠處打洞,將髓腔開擴後,用搓針深入根管開口,將感染的神經、血管等軟組織清除乾淨,並進行根管擴大修形,藥水清洗,再把空的牙髓腔用馬來針膠和封填劑加熱軟化進行封填,最後做上牙冠或假牙保護。而「抽神經」僅是根管治療的一部分。

直至今日,仍有許多民眾聽到「抽神經」相當排斥恐懼,覺得要牙齒要報銷了。事實正好相反,會到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,其實已經破壞的相當嚴重,經過根管治療,才有可能阻止細菌蔓延,留住牙齒繼續使用。

回到正題,那神經都抽掉了,為什麼還會痛呢?

根管治療後還會痛,可能是這些原因

一・暫時性的正常疼痛:
我們進行根管治療時,雖然清除了牙髓腔內的神經,但周圍仍有神經支配,一樣還是有痛覺。根管治療過程,所造成的小傷口與刺激,在治療後還是可能帶來不適感與咬痛,此時,服用醫師開的消炎止痛藥,應能緩解。

正常的疼痛通常數日至一週能改善,如果持續疼痛,還是得回診,看看是不是有其他問題。

二・傳統治療效果不佳:
在多數的情況,牙齒經過根管治療,就不會再痛。但很不幸的,根管系統其實盤根錯節,就像地下水道錯綜複雜,除了主根管,側支根管、副根管、根尖分歧和根尖分叉等,要徹底清除乾淨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此外當神經管發炎太劇烈,會開始鈣化,鈣化的太嚴重,也會增加清除的難度。

如果傳統治療的效果會不好,必須考慮進一步採取「根尖切除術」等手術治療,以徹底清除病灶。

三・牙根斷裂:
有時根管治療後的疼痛,與根管治療本身並無直接關係,也許是仍有其他問題。常見如牙根斷裂,因為在斷裂初期是很微小,無論肉眼或影像都不易診斷,便容易成為治療的盲點。

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如空心樹幹 牙體逐漸脆化

許多病患以為根管治療在清創填充完畢後就已結束,事實上此時的牙齒就像空心的樹幹,因為沒有神經、無血液流通、失去活性,會變得相當脆弱,如果不小心在吃東西時斷裂了,好不容易保留下來的牙齒,還是會面臨拔除的命運。因此,為了延長牙齒的壽命, 根管治療後,我們會建議視狀況套上牙冠或假牙作為保護。

但誠如本文所提及,根管治療有許多盲點,因此在裝上假牙前,通常必須經歷一段觀察期,確認一切都在控制中,再進入下一階段的治療。這段觀察期依據病況,牙齒損壞情形,從數天到數星期不等,甚至更久。若面臨較複雜的情況,患者務必耐心配合治療、完成療程,和我們一起努力留住寶貴的牙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