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114-3-2

從台灣搭機飛越9550公里的遙遠距離,抵達義大利擁有著永恆之都美譽的「羅馬」,蒔美牙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錢世康醫師、植牙專科朱安捷醫師、資深假牙贋復林正忠醫師,特地踏上這趟旅程,與世界著名的全口導航重建大師Dr. Alessandro Pozzi進行深入交流。

IMG_7073

蒔美牙醫師們不僅在義大利羅馬品味當地文化,更與Dr. Pozzi深入討論「靜態引導手術」和「X-Guide動態導航植牙系統」,透過軟體數據的精密規劃,他們學習實現前牙、後牙、全口手術的可預測性,追求生物學、功能性和美學的完美結果。

IMG_1475
IMG_1342-2

在蒔美與會的醫師團隊中,特別整理了手術案例資料,向Dr. Alessandro Pozzi展現了台灣醫師在All-on-4治療上的成果。這讓Dr. Pozzi感到十分欣喜,原來有些台灣牙醫師透過臨床案例找出疑問,討論著他歷年來的研究,並對他的治療理念感到認同。

IMG_7121

除了理論討論外,交流還特別規劃了實際手術演示(Live surgery),回顧並討論靜態和動態引導手術的指徵和局限性。從簡單的無瓣手術到高級手術,包括數據輔助軟組織塑造(DASS技術)和DyNav等,強調在不同臨床情境中的數據輔助治療規劃。

IMG_7097

使用Stereophotogrammetry技術精準定位植體在患者口腔內的位置,讓後續製作的假牙與植體的角度能夠高度密合。在假牙的製作與選擇上,固定式植牙假牙分為三類:FP1(白色牙齒正常長度)、FP2(白色牙齒稍長長度)、FP3(白色牙齒底下,有假牙齦肉),唯獨FP1、FP2沒有假牙齦肉,而這次義大利交流Dr.Pozzi特別提到使用FP1,不添加粉紅色的牙齦,純粹選用白色的假牙。雖然這需視患者的個人條件而定,但不得不說,這卻能達到最佳的假牙審美效果。

IMG_7105

值得一提的是手術室的組織架構,包括各種設備和工作流程,如手術器械、手術設備、麻醉與生理監視、導航、攝影、影像系統,以及助手之間的協同作業,再到實際臨床假牙手術裝戴,完成案例。通過馬不停蹄地旅外交流,蒔美牙醫在口腔顎面外科領域,不斷地走在前沿。

IMG_1306
IMG_1334

回到台灣,蒔美牙醫將繼續將所學融入臨床實踐,不斷努力追求卓越。這趟羅馬之旅,將成為牙醫生涯中一段難忘的學習歷程,為患者提供更精湛的牙科服務,期待在未來能持續分享、學習、進步,成為引領台灣牙科前進的優秀代表。

IMG_70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