蒔美衛教文章牙周病懶人包-860x1290

牙周病成因
「牙菌斑」是牙周病的主要成因。當牙齒縫隙堆積很多食物殘渣,會引起細菌大量滋生,形成又黏又硬的牙結石。如果沒有定期洗牙,及注意口腔清潔,很容導致牙周組織遭到破壞,逐漸形成牙周病。


牙周病六大危險因子


1.遺傳
一般常見的牙周病為慢性疾病,好發於35歲以上的族群。 但青年型牙周病,則發生在10多歲至30歲的年輕群族。
這種牙周病通常有遺傳傾向,且病程發展相當快速。家中如有人患病,家屬務必定期接受檢查,提高警覺。


2.抽菸
由於尼古丁作用,吸菸患者血液循環會變差,牙齦紅腫與出血的症狀都較不明顯,往往發現罹患牙周病時已經很嚴重了。此外抽菸還會影響免疫力,並有利於口中的厭氧菌滋生,因此有菸癮的患者,往往牙周病況都較為嚴重,治療起來也比較棘手。


3.糖尿病
糖尿病患者血糖如果沒有控制好,唾液分泌會減少,口腔自淨功能降低,高血糖的環境也有利於口內細菌繁衍。
糖尿病會使患者抵抗細菌的能力變弱,不但罹患牙周病的機率較高,病情也較易惡化。


4.懷孕
懷孕期間體內賀爾蒙會改變,加上反覆孕吐,容易導致原有牙周病症惡化 。此時更需加強口腔清潔,並且每隔三個月至診所洗牙、檢查口腔狀況。


5.免疫力不佳
口腔會反應身體的狀況,熬夜、生病、免疫力下滑時,細菌更容易入侵,讓牙周問題變嚴重。


6.服用特定藥物
服用口服避孕藥、抗抑鬱藥、某些心臟藥物,或會造成口乾的藥物,都要小心。

預防牙周病4絕招


1.學習正確潔牙方式
餐後、睡前都要潔牙,每次刷滿三分鐘,而且一定要刷到牙齦。


2.一定要使用牙線
牙刷刷再多次,都清潔不到牙縫,每天至少正確使用牙線一次。


3.半年洗牙、定期健檢
牙結石是細菌的城堡,又黏又硬,光是刷牙無法去除,必須透過洗牙才能清潔。半年洗牙並檢查口腔,如有問題,才能及早發現,儘早治療。


4.強化免疫力
養成營養均衡、睡眠充足、適度運動的好習慣,以避免免疫力降低時,細菌趁虛而入。